館所簡介 國家圖書館創設於民國22年,75年新館落成,到現在已有80年歷史。本館以蒐集典藏全國圖書資訊、協助學術研究、推行文教活動,並促進全國圖書館事業之發展為主要任務。
服務時間 週二至週六:上午九時到下午九時 週日: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 休館: 每個星期一及國定假日停止對外開放。 資料中心: 週二至週六:上午十時到下午六時 休館: 每個星期一及國定假日停止對外開放。
電話 (02)2361-9132
傳真 (02)2311-0155
電子郵件 mailto:reader@ncl.edu.tw
官方網站 https://www.ncl.edu.tw
地理位址 25.037238,121.516854
粉絲頁面 http://www.facebook.com/ncl.tw
館所地址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20 Chungshan S. Road, Taipei, Taiwan 100-01(R.O.C.)
交通簡圖
自行前往 本館設有地下停車場,一般讀者皆可停放,收費方式按照停車場費率計算。亦另可停放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地下停車場。
大眾運輸 捷運:中正紀念堂─六號出口(國家圖書館) 聯營公車: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3、18、227、648、849、中山幹線 景福門站:15、208 一女中站:18、204、227、235、236、241、251、295、5、604、630、648、662、663、849、中山幹線

周邊景點

國家音樂廳

02 3393-9888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之1號

座落在台北市中心位置的博愛特區內,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通稱兩廳院)為中式古典建築,黃瓦飛簷、紅柱彩樑,氣勢典雅壯觀。分據南北向之二座建築,環抱著四座廣場,構築出精美而富意趣的生活風景,是台北市重要地標之一,更是台灣展現精緻文化藝術的殿堂。


臺北賓館

02 2380-5678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

台北賓館,位於台灣台北市博愛特區內,門牌號碼為台北市中正區黎明里凱達格蘭大道1號。該館是中華民國的國家招待所,專門接待國賓或舉辦慶祝活動,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


長榮海事博物館

02 2351-6699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5樓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長榮海事博物館是長榮集團成立的航運博物館,位於臺北市中正區,隸屬於集團下的張榮發基金會。


二二八和平公園

02 2303-2451

台北市中正區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原名臺北新公園,是一座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的公園,北起襄陽路、南至凱達格蘭大道、西為懷寧街、東為公園路,佔地71,520平方公尺,鄰近總統府、外交部、臺大醫院、臺北賓館等主要機關或建築。


中正紀念堂

02 2343-1100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中正紀念堂是中華民國台灣台北市中正區一座為紀念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而興建的建築,也是眾多紀念蔣中正總統的建築中規模最大者。全區250,000平方公尺,主樓高76公尺,管理機關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而園區廣場的南北側,另建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管理的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落成以來即為台北市最著名地標之一。


國立臺灣博物館

02 2382-2566

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本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當時的日本和西方國家,對於博物館的想像經常是從殖產興業的展示作為出發點,這也是為何臺博館一開始是由總督府工商部門或殖產部門負責的背景。1908年臺博館前身「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以下簡稱總督府博物館)的成立,是為了慶祝本島交通大動脈縱貫鐵路之南北全線通車,做為一系列空前盛大的通車儀式活動之一,準備透過展覽大力宣傳與介紹臺灣的建設。這部份的工作就交給殖產局,計畫展出臺灣本島各項產業的縮影,讓來賓對臺灣的概況能夠一目瞭然。一開始就參與整個展覽會和博物館籌劃工作的森丑之助就直接點明:「縱貫鐵路的全線開通,才是產生這座博物館的唯一動機。」


本館近期特展

目前無特展活動

了解社教館所